敏捷开发项目管理[2017版指导规范]

团队从15年开始尝试敏捷,走了不少弯路,从敏捷的概念引入到敏捷与项目之间的结合,在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理解,这里团队采用的敏捷偏重SCRUM框架,但也结合PMI的项目管理理论成型,在保持管理的基础上增加团队的自主性与互动性。

下面看一下今年版本的指导规范

  • 角色:完成这套管理标准需要三个角色1、PO产品负责人,2、TO技术负责人、3、DEVTEAM开发团队,有PO负责业务的分析以及规范流程的实施,TO负责业务开发过程中的技术设计与评审,DEVTEAM负责业务开发过程的实施。

  • 过程:抽象成PMI的4大过程,但因为迭代的时间周期性,四个过程是个穿插的过程。周三至周三为PO与TO的业务规划时间,周四为PO,TO,DEVTEAM的任务拆解时间,周一至周五为DEVTEAM的开发时间。以一周迭代周期为例,本周三PO与TO将规划出下周(迭代N)的PB清单,本周四PO,TO,DEVTEAM拆解下周(迭代N)的PB清单,下周一开启下次迭代N,并持续到周五,在迭代N的执行过程中,周三出迭代N+1的清单,周四拆解迭代N+1的任务。

  • 邮件体系:邮件体系贯穿在整个迭代周期中,迭代开启前将发送迭代申请邮件,包含下次迭代的PB清单以及已拆解完的迭代任务,迭代之行过程中将每天发送日敏捷记录邮件,公开开发团队的工作进展。

截至目前,此规范不仅用于了开发团队,也开始普及至运维团队,下面是开发规范的全文,欢迎交流指导